今天是:
加入收藏    设为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上级巡视巡察整改
中共台州市路桥区委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9年3月14日至5月15日,省委第五巡视组对路桥区进行了巡视。2019年6月27日,省委巡视组向路桥区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路桥区委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紧迫意识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整改要求。接到巡视反馈意见后,区委思想高度统一,对反馈意见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将巡视整改工作作为强化“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松手。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整改任务。成立区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区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和4个工作组,协调推进整改工作。研究细化整改任务,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责任领导、承办单位和完成时限,实行清单式整改,确保责任压紧压实。三是坚持上下联动,狠抓督导落实。区委认真担好巡视整改牵头抓总责任。强化跟踪督查,实行“每周一报”。整改期间,区委常委会多次听取整改汇报,并督促整改高质高效推进。

巡视反馈后,对省委巡视组巡视期间移交的297件信访件,进行了认真梳理和集中办理,目前已办结297件,办结率为100%。对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及时进行分类处置,目前已办结30件,办结率为96.8%。在巡视整改工作中,对违规违纪违法的,立案9件,了结9件,给予党纪处分9人(党内警告6人,党内严重警告2人,开除党籍1人);政务处分1人(开除公职1人);组织处理3人(免职3人);诫勉12人,教育提醒24人;完善制度56项;收回清退违规资金10.9万元,挽回其他经济损失1.5亿元。

一、关于“落实‘三大攻坚战’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有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积极化解债务风险。全力推进八年化债行动,超额完成年度化债任务。严格审查政府投资项目,从严审批政府性投资项目,对资金来源未明确以及未落实的新项目不予审批。加快区属国企转型,制定国企优化方案,区社发集团和区金投公司已发布转型公告。加大土地出让,盘活存量资产,今年完成土地出让23宗。加快项目破难攻坚,促使尽快形成效益,吉奥项目已完成处置,政府补助资金全部收回;巨科项目按照项目协议,督促加快厂房建设和设备安装;南官新天地项目10块土地已全部出让,其中8块已开工建设;民营经济论坛项目通过法律程序交涉,继续推进项目收购;装饰城二期工程建设已基本完工;锦泰雅苑项目按计划进度施工,预计2021年6月建成。

(二)持续改善生态环境。严格落实中央和省环保督察意见整改,督促旺能垃圾焚烧发电厂加快改造提升,旺能公司2#、3#炉已整改完毕,三期项目正按进度建设,预计年底前建成并试运行。加快污水一二级管网建设,一二级污水管网扩面延伸工程全面启动,今年新建成污水管网11公里。推进农村污水地下管网质量提升,开展雨污水管质量深度排查,已完成整改25%以上。积极推进土壤污染治理,加快土壤修复项目进度,目前5个项目中3个按计划顺利推进,另外2个滞后项目加快了实施和处置进度。

(三)加快推进产业转型。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快经济转型步伐。着力做强实体经济,组织企业首席人才官培训,完成专精特新“隐形冠军”企业入库135家,申报省级企业研究院4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2家,15家高新技术企业通过省级评审。加强企业上市服务,绿田机械初步完成报会申报材料。扎实推进产业提升,制定《金属再生资源产业扶持奖励办法》,沃尔沃XC40项目投产,电动汽车P319项目已在设备安装调试,汽车产业链进一步做强。注重改进人才工作,设立区级人才创业基金和路桥区深圳“飞地”创新中心。新桥、路南和桐屿“500精英计划”创业创新园加快建设。出台《路桥区社会事业高层次人才奖励年金实施细则(试行)》等6个实施细则。着力振兴商贸产业,出台方林汽车产业集聚区概念性规划、路桥区现代商贸业发展规划等相关规划,实施商贸业“抓大扶中育小135”行动,已完成旧市场“关改搬”23家。积极培育电商发展,制定《路桥区电子商务(数字商贸)创新发展规划》,国际塑料城和中国日用品商城分别与阿里巴巴1688网和好牛电商等平台开展战略合作。

(四)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全力保障民生投入,今年前9个月财政用于民生支出21.52亿元,增长5.79%。优先保障民生项目,北大附中台州飞龙湖学校、南山至洋屿公路、中央通道等一批重要民生项目顺利实施。积极稳妥处置金清港客运码头航道淤积问题,新码头选址已列入《台州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2021-2035)》意见和建议书。

二、关于“党的全面领导不够坚强有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进一步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加强对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和区政协三个党组的工作领导,督促三个党组修订单位议事规则。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强化对党组运行情况和作用发挥的监督。对区内19家单位进行党委(党组)会议不规范问题整改回访检查,对发现问题的6家单位逐一立项督办,目前已整改到位。加强区管国企党委建设,全区7个国企已全部成立党委,并配足党委委员,其中3家国企设置纪委书记岗位,进一步强化对区管国企党的领导和监督。

三、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发挥领导干部领学促学作用。加强区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建设,完善并严格执行学习会请销假制度,建立补课制度,今年共进行3轮补课。进一步改进学习会组织等方面工作,提升学习综合效果。制定年度学习计划,下发《路桥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办法》,指导并规范全区各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运行,目前全区各单位均已制定2019年学习计划。推行学习清单制度,区委宣传部每月下发学习清单,督促各单位按学习清单组织学习。

(二)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党组分别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标中央、省委关于巡视工作部署要求和省委巡视反馈意见,对照黄永刚和杨剑违纪违法案件,认真查摆剖析,深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提出整改思路和措施,并扎实落实。召开全区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集中观看《以案为鉴警钟长鸣——党的十九大以来我省查处的违纪违法领导干部案件警示录》教育片,发放3000余册警示案例汇编《警钟》,加强典型案例警示宣传教育。坚持周五典型案例通报制度,通报典型案例9期19起49人。开展第二轮清廉文化大讲堂宣讲活动,教育1200余人次。

四、关于“党管意识形态工作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开展维护意识形态安全专题学习研讨、警示教育,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十项规定,加强对全区各单位意识形态工作履职情况督查,形成2019年上半年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报告。

五、关于“违规配备使用干部”问题的整改情况

坚持科学规范选配干部。结合全区事业单位机构改革,对未定级单位全部按规定核定级别,区传媒中心核定为正科级事业单位;区政府研究室核定为正科级事业单位;区网信办、区创建办、区慈善总会办公室核定为正股级事业单位。区委常委会对违规配备的干部全部进行调整,目前已调整到位。制定《关于进一步明确干部选拔任用及任期的若干意见》《关于规范领导干部任职身份管理的意见》等制度,确保今后严格按照核定的机构规格和职数配备干部。

六、关于“基层党建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进一步规范机关党建工作。严格落实《路桥区机关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手册》和《党组织书记主持主题党日活动操作实务十二条》要求,对各单位机关党建进行交叉检查,针对检查结果较差的11个单位召开党建座谈会,分析问题,督促整改,目前71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对以机关学习会代替党员大会的区经信局、区档案局相关负责人进行约谈,指出问题,督促整改,目前这两个单位党员大会都已规范进行。举办全区机关党务工作业务专题培训,对今年新任18名机关支部书记落实任前学习培训,促进机关党建规范化。

(二)进一步增强基层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召开全区“争星夺旗·和美共创”暨“项目领航·村村竞赛”活动推进会,通过现场赛、会场考、比整转、争红旗,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对全区村社党组织进行再过筛,排查出后进基层党组织35个,实施《路桥区后进村党组织整转十条举措》,进一步深化后进村整改成果。开展村社主职干部集中轮训,成立兴村(治社)名师助力团,帮助村社班子提升战斗力。完成全区村社干部县级备案管理,并纳入干部管理系统。实行村社干部任职资格联查联审制度,做到“凡进必审”,坚决清退曾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等问题的村两委干部。对全区村(居、社区)班子及干部开展综合研判,对研判结果排名靠后的20%村社主职干部和5%村社非主职干部开展警示谈话。对杜岙村、上寺前村党组织严格整转,相关违纪村干部均按纪律规定给予处置。

七、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屡禁不止”问题的整改情况

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聚焦“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和“四风”突出问题,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对涉及违规购买商业预付卡的19名干部,全部给予党纪和组织处理。针对违规购买商业预付卡问题,向区总工会、区税务局、区商务局发出监察建议书,督促进一步完善监管长效机制,并对相关场所负责人进行约谈。开展面上自查,组建专项检查组,对全区各单位开展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参与“酒局”“牌局”等问题专项检查。畅通群众监督举报渠道,对相关举报建立快转快办、跟踪督办机制。制定《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参与“酒局”“牌局”、违规吃喝等问题专项检查的工作方案》,开展2轮专项检查。严格规范公务接待工作,明确公务接待一律实行凭公函接待。

八、关于“整治‘四风’问题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严厉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出台《关于减轻负担关爱基层的实施意见》,精简会议和文件,今年以来综合性会议下降48.88%;两办发文下降40.77%;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减少80.57%;督查检查次数下降40.37%。2019年度镇(街道)、区级单位和管委会四项考核办法,考核条目压缩50%以上。建立全区工作督查系统,实现在线督办管理和数据自动留痕。督促金清镇对制作横幅过多问题进行整改,改进宣传方式。

(二)强化破难攻坚狠抓落实。部署开展“三百三联”大服务、“百日攻坚”大破难行动,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各级领导干部扑下身子、重心下沉,深入调研、破难攻坚。推进项目建设提速,飞龙湖文旅中心项目完成一期征地拆迁政策处理,目前正在项目设计方案深化阶段;万象新天地项目积极向上对接空间规划调整、农转用指标等工作,争取国土空间规划指标支持,计划2021年项目开工。

(三)严厉惩治不担当不作为干部。区纪委、区委组织部组成联合调查组,对3名干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进行核查,形成调查核实报告。区委常委会对该3名干部进行了组织处理。制定出台《路桥区干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查核处置办法》。对横街镇墙下陶村行政村规模调整工作开展“回头看”,对相关村干部失职行为予以追责。开展干部专项考察,对在抗击超强台风“利奇马”中涌现的97名先进个人和23个先进集体,以“活力铁军先锋榜”进行表扬,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九、关于“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强化守纪律讲规矩意识。对领导干部个人报告有关事项严格审核,在干部提任考察、评优评先意见征求等关键环节进行审查,一有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今年有3名干部存在个人报告有关事项不实被组织处理。召开全区干部人事工作培训会,专题学习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规定,并通报少报瞒报典型案例。制作《领导干部落实重要事项请示报告提醒卡》,并印发全区各级领导干部。

(二)严格管理干部因私出国(境)。今年共开展4次区管干部因私出国(境)专项整治自查,排摸问题12件,依规对20名违规出国(境)干部进行了查处。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国家工作人员因私出国(境)管理工作的通知》,对管理和审批工作进一步细化要求。制定《干部违规因私出国(境)处理操作办法》,对违规因私出国(境)细化处理意见。

十、关于“落实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严格落实区委主体责任。区委牵头每年定期部署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研究制定《关于加快建设“清廉路桥”建设的决定》《关于建设“清廉路桥”的实施意见》《“清廉路桥”建设“四廉”行动计划》等文件。区委书记潘建华坚持担好第一责任人责任,并督促班子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全面梳理廉政风险点,制定细化权力清单,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

(二)强化对反腐败工作的领导。传达学习并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央、省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最新要求。强化党的巡察作用,修订《区委政治巡察监督要点参考清单》,出台《关于巡察成果运用暂行办法》《关于巡察发现问题线索集中交办工作的若干规定》等文件,有序开展区委第十轮巡察。区委常委会听取纪检监察相关案件情况汇报,支持纪检监察工作开展。

(三)加大监督执纪力度。持续推进正风肃纪,今年开展检查191批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6起,处理49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31人。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10人,立案8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人。今年立案审查161件,结案140件,其中区本级立案25人,涉及区管干部9人,组织处理科级干部24人。1至9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置476人,前两种形态占比90.1%。强化派驻机构作用发挥,出台《深化路桥区派驻机构改革意见及派驻机构改革实施方案》,省委巡视以来,全区各派驻机构发放党风廉政书面意见15份、立案4起。

十一、关于“部分领导干部政商关系不清,存在大额资金往来现象”问题的整改情况

积极构建新型政商关系。严厉惩治违规借贷、违规投资入股问题,开展全区领导干部违规借贷、违规投资入股双整治“回头看”行动。落实《路桥区政商交往“双向”清单》,严格执行领导干部投资入股、经商办企业“六个不准”“三报告、三回避”和参与资金借贷“六个不得”等纪律规定。制定出台《关于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若干意见》,建成中国日用品商城清廉市场长廊。

十二、关于“项目实施程序不规范、监管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规范并改进项目招投标。对全区在建工程项目进行季度安全生产联合大检查,共抽查20个工程项目,检查项目合同履约情况,对发现的问题,督促相关单位进行了整改。对2017年5月1日至2019年6月30日期间单项预算30万元以上的项目,进行招标情况检查,共检查17个镇(街道)及管委会等单位,未新发现有违规招投标及违规直接发包行为。对巡视组指出的东方大道绿化工程实施不规范等项目,进行了核查并整改,对相应责任人进行了处理。

(二)完善工业用地出让程序。严格督促土地出让合同履约,加强项目监管,采取每月一巡查、每季一通报,推进项目尽快履约达产。委托浙江大学城市与区域发展研究所起草《路桥区工业“标准地”招拍挂出让起始价评估市场指导价标准及其评估办法》,规范工业“标准地”招拍挂的出让起始价。

十三、关于“基层干部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整改情况

推进从严治党落实到最后一公里。推动区委巡察向村居(社区)延伸,在区委第十轮巡察中,围绕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开展政治巡察。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九整治一提升”专项整治,对扶贫、民生领域不正之风和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进行专项整治,向社会公布监督投诉电话。建立健全小微权力清单、农村“三资”管理制度,加强对基层公权力监督。对金清镇下盟村村两委违规赠送社保名额问题进行处置,对相关村干部党纪处分。加强基层“打伞破网”攻坚行动,立新村党组织被列入整顿转化,相关村干部被立案处理。积极处理涉纪重点信访件,确定12个涉纪信访件目前已销号11件。以全科网格为基础,全面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融入网格,“全科网格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作用发挥”被列入市扫黑除恶重点培育项目。

下一步,路桥区委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的要求,持续抓好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视整改成效促进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一是推进整改工作往更严实走。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和执着,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松,推进整改工作不断走深入实。对已完成整改的事项,及时开展“回头看”;对还需要继续整改的事项,将严格整改到底,切实推动整改见效。二是推进整改机制往更长效走。更加注重源头整改,强化标本兼治、源头防范,以深化改革方法推进相关治理。更加注重举一反三,推动整改工作由点向面推开,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效。更加注重制度整改,推进建章立制,由暴露出的问题切入,在制度上收紧口子、扎紧笼子、堵住漏子。三是推进整改成效往更深化走。坚持把巡视整改与推动路桥高质量发展战略结合,与融入现代化湾区、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建设新时代美丽路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等工作结合,以不断深化整改助推路桥高质量发展,激励全区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76-82445215;邮政信箱: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金水路1号路桥区委办公室;电子邮箱lq82445277@163.com。

中共台州市路桥区委员会

2019年12月10日

中共路桥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路桥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建议IE6以上版本浏览器,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浙ICP备2020035774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04023316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