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加入收藏    设为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
【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监督反诈"狙击战" 守好群众"钱袋子"

双十一临近,全民掀起新一轮网购热潮,与此同时,以冒充客服进行诈骗的案件也随之高发。“多亏了民警发现得早,不然我那2000元钱就转出去了。”家住台州市路桥区的小段在警情回访中这样说道。原来,11月2日,路桥派出所通过反诈平台收到一条预警信息,假客服谎称产品质量问题,要给予理赔,但要求客户先转账激活账户。民警立刻通过电话拦截+上门劝阻的方式,成功阻止了这起电诈案件的发生。

当前,随着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电信网络诈骗来势汹汹、势头猖獗,已成为上升最快、群众反映最为强烈的突出犯罪。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今年5月,路桥区纪委区监委将电信网络诈骗专项治理列入16个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项目之一,加强政治监督和专项监督,压紧压实相关部门的主体责任,确保打好打赢反诈这场“狙击战”。

专项治理开展以来,路桥区纪委区监委实行“室组地”联动机制,着力提升监督叠加效应。党风政风监督室做好统筹监督工作,从政治监督的高度,督促党委政府强化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将反诈工作作为平安建设的硬任务来抓,督促建立健全警告约谈、挂牌整治工作制度,组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构建起“党委领导、政府牵头、行业监管、公安主导、部门协同、全民参与”的“全社会反诈”格局。

“当前电诈的发案形势如何,有没有制定针对性打击防范策略?”“是否存在有案不立、消极应对、疲于应付等情形?”“针对案件高发的辖区,采取什么具体措施?”近日,派驻公安分局纪检监察组赴分局反诈中心开展日常监督,实地督导工作开展情况。派驻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开展嵌入式、全程式监督,通过参加分局党委会、审议工作方案、实地督查工作进度等方式,实行“半月一报表,一月一小结”,一线督促公安分局全面落实电信网络诈骗打防管控各项措施,压实牵头职能部门主体责任。期间,共开展专项督查6次,发现和查纠问题4起,联合分局督察大队、反诈大队对电诈防范宣传不力、案件高发连续挂牌整治的村社进行专项督导。

要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的发生,就要形成齐抓共管、群防群治的局面,做到打防结合、预防为先。各镇(街道)纪委(纪工委)对照各镇(街道)防诈工作要求,开展清单化监督。如路桥街道街纪工委会同路桥派出所对辖区“金钟罩”反诈软件安装情况进行督查,打出“电话抽查”+“一线督查”组合拳,督促“金钟罩”“国家反诈APP”等防范软件的推广注册工作。通过督查,纪工委发现部分数据集中在下半夜产生且短时间内同一端口产生,于是督促相关部门进行分析筛查,共清理“金钟罩”安装不实数据17128条。目前,全区“金钟罩”反诈系统小程序的注册数达379742,完成度99.5%,成为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有效屏障。

在强有力的监督下,这场多领域、全方位、立体化的反诈“狙击战”,正全力守护好老百姓“钱袋子”。目前,全区共破获电诈类案件2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83人,成功劝阻受骗群众554人,为群众直接避免经济损失1130万元,电信网络诈骗警情数同比下降11.07%、立案数同比下降21.52%。

“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是一项民生工程,关系群众的切身利益和社会稳定。作为纪检监察机关,我们将继续加强室组地合成监督,压实各级责任,推动有关部门履职尽责,确保专项治理取得实效。”路桥区纪委区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中共路桥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路桥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建议IE6以上版本浏览器,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浙ICP备2020035774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04023316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