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加入收藏    设为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园地
杏田陈氏:忠孝传家远 诗书遗泽长

       台州市路桥区横街镇有一个村落——坦田,古时名为“杏田”。自宋、元时期,始祖陈司聪自仙居迁至该地,手植杏树于田发荣滋茂,故名其地为“杏田”。“杏田”古村质朴,尽藏儒风雅致。七百余年的厚重历史,记录着杏田陈氏世代变迁。

2.jpg

“杏田陈氏”修缮后的祠堂

       “孝父母以端本行,和兄弟以慰亲心。敬长上以广恩爱,教子弟以树人才。屏左道以端心术,守正典以保身家。睦乡里以守贞良,习勤俭以修职业。”这段记录在《杏田陈氏族谱》内的陈氏组训,是杏田陈氏家族的精神传承和崇高追求,对陈氏后裔产生了重大影响。

杏田陈氏祖训

       据“杏田陈氏”族谱记载,先贤陈震辉曾任清末五品尽先守备,宅院大门上题写的对联“忠孝传家远,诗书遗泽长”和“国恩家庆”是陈震辉入仕从政的理想写照。咸丰三年(1853年),海潮及连续暴雨引起水灾,粮食歉收,陈震辉开仓赈灾。咸丰四年(1854年),盗贼四起,陈震辉设立团练局保护乡里安全。咸丰十一年(1861年),太平军占领路桥,陈震辉约邻屯的乡勇共同抵抗太平军进犯。知晓百姓疾苦,方能干事有方,先贤陈震辉一生浩然正气,世人皆颂清廉不阿。

宅院门口写着“忠孝传家远,诗书遗泽长”

       清同治二年(1863年),“杏田陈氏”先贤们为使社会上更多的贫苦子弟得到良好的教育,牵头各个姓氏家族共同筹资,改建新造了一幢二层砖石木结构的四合大院,聘请老师为贫寒子弟传道授业解惑。抗日名将陈安宝,中共地下党黄岩城区区委委员、红色特工陈慎言,扬州军分区副司令员、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先锋英雄罗天冶,浙江工程学院教授、西冷书画院特邀高级画师陈冰心,浙江省名老中医陈弼臣等都曾在此求学。

修建后的古宅作为“和合书院——映雪书屋”

       2015年5月,陈氏后裔自发筹资、精心修缮清代尽先守备武举人陈震辉府邸“同兴里”古宅院。2017年11月,他们又自筹资金将“同兴里”古宅院用于重建“和合书院—映雪书屋”,来提升“杏田”古村落的自身造血功能,传颂良好家风家训。

杏田文化博物馆

       同时,“同兴里”的部分区域,陈列了杏田陈氏的家谱、古件,作为杏田文化博物馆。2022年8月,杏田文化博物馆被评为浙江省第二批乡村博物馆。从蕴含“地圆天方”宇宙观的庭院天井,到青砖黛瓦的宅第台门,杏田陈氏古村落犹如露天古建筑博物馆,一墙一瓦都印刻岁月故事。“杏田陈氏”先贤的美好品德,成为家族长幼有序、和睦共处、家道兴盛的重要指南。

中共路桥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路桥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建议IE6以上版本浏览器,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浙ICP备2020035774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04023316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