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加入收藏    设为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构建谈话督责闭环

“今天的谈话让我感受到如履薄冰的紧迫感,对指出的作风建设、清廉建设方面的问题,我们照单全收,立行立改,我将做好表率,把全局的队伍带好……”近日,在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纪委监委会议室,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叶军超和新任区信访局局长李贲开展了一场红脸出汗、推心置腹的谈话。
这是路桥区纪委监委推行“任前谈、常态谈、重点谈、专题谈”四项政治谈话督责机制的一个缩影。
   “将‘一把手’履新作为监督切入点是我们坚持关口前移,提升监督质效的一项有力举措。”该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区制定出台构建“五责”闭环体系,深化“一把手”监督的实施意见,建立明权晰责、抄告压责、谈话督责、督查促责、多维评责体系,细化为16项28条工作措施,形成多级联动、齐抓共管的监督格局,有力推进“一把手”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
   为防止“一把手”谈话时“深受震动”、谈话后“纹丝不动”,该区纪委监委对日常监督、巡视巡察、审查调查、信访举报等发现的问题线索进行梳理汇总,形成廉情清单,向单位“一把手”和分管区领导“双抄告”,并建立完善问题整改促进、评估、验收、销号等机制,形成监督闭环。“廉情双抄告制度有效落实分管区领导对单位‘一把手’、区主要领导对区领导班子‘双监督’,实现‘两个责任’同向发力,也有力破解同级监督难题。”该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共向3名区领导发放抄告单,提出意见建议10条,督促整改问题10个。
   “我们监督发现该同志人事档案中存在问题,建议不宜提拔为中层干部。”在路桥区委统战部研究重大人事动议时,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主动提出异议,有效地避免了干部“带病上岗”。
   为预防决策“一言堂”、用人“一句话”、花钱“一支笔”等问题,该区把强化“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监督作为“督查促责”中心环节,通过建立会前告知、会中决策、会后执行、监督检查的全周期监督机制,将精准监督贯穿“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全过程,杜绝应上会未上会、临时动议、违反民主集中制原则等现象发生,以监督推动重大事项规范决策、科学决策。
   今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通过述责述廉测评、主体责任质询、政治画像研判等多维评责措施,推动整改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16个。
   “我们将持续紧盯‘一把手’监督命题,进一步健全完善‘五责’闭环体系,不断强化对‘一把手’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细落实、见行见效。”路桥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中共路桥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路桥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建议IE6以上版本浏览器,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浙ICP备2020035774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04023316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