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加入收藏    设为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廉”年庆丰收 乡村日子甜

图为台州市路桥区路南街道方林村村民查看分红到账情况。潮新闻记者 黄佳钰 摄


沿着台州市迎宾大道一路东行,道路两边,汽车品牌林立。在驶过方林汽车城后,我们来到了此行的目的地——台州市路桥区路南街道方林村。

春节假期,忙碌了一年的“方林人”终于可以好好休息一下,或走亲访友,或唠唠家常,分享这一年的丰收与喜悦。

“在我们方林村,村民们上班到腊月二十八、二十九是常态。”方林村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村监会主任林荣辉告诉记者,汽车城提供了4000多个就业岗位,放在平时,村里鲜少能看到人影。

“到账了!年前就到账了,去年每人能分到1.6万,我们一家五口有8万块呢!”在一栋自建小别墅里,记者见到了村委委员林红一家,谈及2023年的分红情况,林妈妈脸上除了喜悦,更有作为方林村村民的自豪。

别看方林村面积仅0.4平方千米,方林村的“版图”却很大。靠着“市场兴村”的方林村,如今已形成5大市场、15个子公司、4大产业。市场成交额超200亿元,人均可支配收入11万元,是名副其实的台州“首富”村。

“口袋”鼓了,如何管好“家业”?林荣辉随手拿起村民桌上的一个“大红本”说道,“在我们村,每家每户都有这个,谁说了都不算,制度说了才算!”

林荣辉手中的这个“大红本”就是方林村的《方林村村民自治章程》,从1998年出台,至今已经过7次修改,包含十三章103条内容,党组织建设、村干部管理、村庄治理、社员福利、村务管理和监督等各方面内容都被明明白白地写进了这本“大红本”,村民拿着章程办事,村干部对照章程履职,用“制度”说话已然是方林村的“基本法”。

“就在春节前夕,我们还召开了第四十次村民大会。”据林荣辉介绍,从1983年至今,每月一次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每年一次村民大会已经成了方林村的“规定动作”。通过把全村人聚在一起,向村民汇报年度工作情况、工作计划以及财务收支情况、村里的投资情况,充分保障村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通过全方位、多层面、立体化公开,抖明了集体的家底,亮明了干部的箱底,明白了群众的心底,干部和群众交流实现零距离,也收获了扎扎实实的信任基础,让方林村干群“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向外融合的步子越迈越大:2009年,成立浙江方林二手车市场有限公司;2015年,占地面积180亩的玉环方林汽车城开业;2019年7月,由方林二手车市场与内蒙古国泰集团联手打造的内蒙古晨泰二手车市场盛大开业……如今,方林二手车已在全球19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业务,并在欧洲、中东、日本等地建立二手车海外仓。

作为第一批回村的大学生,林荣辉还有一重身份是浙江方林汽车城的总经理,村内共有八名干部在方林集团中任职,他们也将廉洁诚信的理念带到了市场上。以方林汽车城和方林二手车市场为载体,方林集团以打造清廉市场为牵引,引导经营户共同参与监督,在品牌招商、商铺租赁签订合同时签订廉洁协议,使清廉从业、诚信经营的理念成为全体干部员工和商户的自觉意识和行为。

靠着市场20多年来形成的诚信经营“金招牌”,方林汽车城成为全国首个引进特斯拉的汽车销售市场,由此产生了龙头带动效应,吸引了理想、小鹏、蔚来等48家造车“新势力”品牌入驻。

如今的方林村,实现“人人有分红、看病全报销、退休有工资、家家住别墅”等26项全生命周期的福利体系。“村庄建设好了,村民口袋鼓了,大家享受生活还来不及,哪还有什么矛盾需要调解呀!”采访最后,林红的一句话道出了所有方林干群的心声,欢声笑语里,“方林人”的共富之梦照进现实。

中共路桥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路桥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建议IE6以上版本浏览器,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浙ICP备2020035774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04023316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