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加入收藏    设为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视巡察整改
中共台州市路桥区档案馆党支部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按照区委部署,2023年2月8日至6月2日,区委第四巡察组对区档案馆进行了常规巡察。2023年7月28日,区委第四巡察组向区档案馆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区档案馆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抓实抓紧抓好。一是提高认识,严抓整改工作。区档案馆迅速成立以于杨为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先后3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整改工作,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对整改工作实行菜单式、项目化精细分工和管理。二是严格要求,推进整改工作。各分管领导严格按照“标本兼治、务求实效、统筹兼顾,上下联动、合力攻坚”的要求,对整改逐条逐项抓落实。三是加强督导,整改落实到位。建立督导检查机制,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组织协调和跟踪督导,切实把巡察工作成效体现在问题整改落实上、工作创新发展上,推动区档案工作再上新台阶。

馆长坚决扛牢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一是直面问题差距,动员部署到位。巡察组巡察意见反馈后,立即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分析原因、研究整改方案。二是突出问题导向,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严格的责任落实推动整改到位。三是强化担当作为,狠抓工作落实。召开3次专题会议,安排、调度整改工作,对整改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检查。随时掌握整改进度,定期进行督导。  

截至目前,巡察反馈的3方面24个问题,21个问题已完成整改,剩于3个问题正在持续整改中。修改完善制度4项。

一、关于“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开展‘三重一特’工作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及时成立由于杨担任组长的重特大档案收管用工作领导小组。8月份印发了《关于加强重大行政决策档案管理工作的通知》,对重大行政决策档案关联单位档案存档、保管利用、时效等作出部署。二是积极与上级档案部门联系,寻求业务指导。今年对区府办、区司法局等部门开展了档案执法双随机抽查,检查发现的问题,限期改正。三是做好四类档案归集工作。做好疫情防控、共同富裕、数字化改革、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档案收集和整理指导。共接收四类档案条目2491条,数据容量达到35.5GB。

2.针对“落实上级精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召开馆领导班子会议和党员大会,传达学习省档案馆领导在台州调研时讲话精神,于杨结合路桥档案业务工作实际,提出4点具体贯彻落实意见。

3.针对“档案数字化建设进程缓慢”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完成数字档案馆方案编制。区大数据发展中心已组织专家评审。积极协调解决建设资金难题,已于10月完成数字档案馆立项工作,12月公开招标。二是主动与市档案局馆的沟通联系,对接考核工作,认真研判考核细则,及时查短板、补短板。

二、关于“档案工作指导监督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4.针对“基层档案管理有欠缺”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将档案工作列入镇(街道)考核。开展镇(街道)和村(社区)综合档案室业务建设评价,提升基层档案管理的规范化。二是开展基层档案业务轮训工作。6月份开展全区档案工作业务培训会,提升档案员业务技能。11月份组织螺洋街道及下辖村(社区)档案员专题培训。

5.针对“档案接收主动作为不够”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实施办法》第十三条规定,本着档案接收主动作为、应收尽收的原则,下发《台州市路桥区档案馆关于做好到期档案移交进馆工作的通知》,对各地各单位2015年前的档案接收作出部署。各单位2010年之前的档案已全部接收完毕。2011年之后的档案,也有序接收中。

6.针对“档案行政执法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建立的档案中介机构监管制度,结合双随机执法检查抓好落实。9月份对我区2家档案中介机构开展执法检查,11月份开展了执法检查回头看。

三、关于“档案文化建设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加强宣传投稿力度与质量,与区传媒中心记者合作,主攻国家级媒体上的稿件录用。目前国家级媒体报道我馆工作1篇,下步持续推动补短板、强弱项工作。二是第二届“兰台之星”评选表彰,已扩大到全区范围。三是加强其他部门的合作,精心筹划安排“6.9”档案日活动,举办“档案护航民营经济创新区建设暨迎接路桥建区30周年”实物图片展览、家庭档案等专题展览,通过开展系列报道和线上线下宣传活动,档案“以文化人”功能初见成效。

五、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规范财务支出管理,加强单位内部财务报销控制和管理,对报销差旅费、培训、公务接待、购买办公用品等事项、填写说明、报销标准、流程等作详细的说明,并掌握相关操作细节要求,规范财务相关审批、报销程序。二是加强日常财务监管,每年定期开展单位账本自查自纠工作,做到“三个及时”,及时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单位主要领导,及时纠正。三是组织全体党员重新学习并严格执行区委办《关于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请假报告制度的通知》、《关于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外出请假报告制度的通知》等文件精神,规范外出报批程序。严格控制人员集体外出学习,确需外出的,报批手续、实施方案、安全预案齐备。

六、关于“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对5年来财务报销附件情况进行检查梳理,对报销附件不完整的情况予以纠正和完善。组织财务、出纳、分管领导进行财务技能培训,提升业务技能和按照办事意识。二是添置一台保险柜,两台保险柜均重新设置密码,支付U盾和印章分人保管,并对财务人员进行教育提醒,重申要求

七、关于“合同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对全体人员进行财务知识和法规学习培训,提高业务素质和实际操作技能。二是严格规范合同管理。对内容缺件合同,予以审核完善。三是研究出台《区档案馆合同管理办法》,对合同签订、执行、审核进行进一步规范。

八、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未压实”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1.针对“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组织重温省委办公厅《党风廉政建设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和纪委(纪检组)监督责任清单》中的《党委(党组)责任》《党委(党组)书记责任》《党委(党组)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责任》等规定,进一步巩固“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及“一岗双责”责任。二是结合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述职述责述廉等,深入查找负责和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的思路。

12.针对“廉政风险防控意识不够强”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对照分工,认真做好重要岗位人员廉政风险排查,主要负责人将结合谈心谈话,对重要岗位人员的廉政风险排查进行定期督导。二是组织学习《党风廉政建设约谈办法》,主要负责人将及时督促班子成员认真开展工作提示约谈和警示提醒约谈。三是每年主要负责人对班子成员开展廉政约谈情况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13.针对“三重一大事项均未在党的组织会议上商议讨论”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完善机关会议制度,组织党支部班子对“三重一大”制度进行重新学习,规范“三重一大”事项讨论决策程序,并严格依照执行。二是将三重一大事项纳入党员大会或支委会议程。

九、关于“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短板”问题的整改。

14.针对“民主生活会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从讲政治的高度,将民主生活会的纪律规定严肃起来,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在民主生活会会议召开后检查会议记录,9月份馆领导班子已按要求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15.针对“党组织活动不正常”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严格党的纪律规定,严肃党内组织生活,开展专项纪律整顿,支部书记每半年检查一次党小组组织生活会记录。二是严格退休党员的教育管理,支持他们从便于学习生活的角度将党组织关系迁移到所在社区,对6个月不参加组织生活的将依据党章处理。同时举一反三,提醒和约束全体党员。

16.针对“党费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严格落实党费收缴、使用、管理等制度,严格相关开支流程,明确党费开支必须经支委会集体研究讨论;严格财务管理,落实专门党费账户。严格党务公开,接受党员监督。

十、关于“干部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

17.针对“选人用人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馆领导班子会对机构调整后中层干部的任免按规定票决后呈报办理。下一步,将认真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严格干部选拔任用程序规范。二是完善干部考察文书档案管理制度,及时归档整理干部考察文书档案,规范落实档案材料移交程序。

18.针对“干部队伍结构不合理。”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就单位编制情况向分管的区委领导专题汇报。二是积极与组织、编办等部门协调沟通,争取单位尽早补充“新鲜血液”。三是立足单位实际,发挥好老同志的“传帮带”作用。

19.针对“档案专业队伍力量薄弱。”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重视做好档案人才培养,定期开展档案专业技能培训,提升专业技能。二是招录1名四级计算机证书的档案辅助人员,9月份已入职。继续积极与组织、编办等部门协调沟通,争取早日招录或补充专业人才。三是发挥好老同志的“传帮带”作用。

下一步,区档案馆将切实巩固巡察整改成果,不折不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为开创路桥档案工作新格局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障。继续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党的二十大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把党的各项要求贯穿于档案工作全过程,不折不扣把区委的决策部署落深落实。持续把抓好整改作为改进和推动区档案馆各项工作的重要契机,着力构建管长远、治根本的长效机制。持续健全完善各项制度,抓好既有制度的执行。坚持把巡察整改与做好档案工作有机结合,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促进档案工作提质增效,为路桥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76-82453995;邮寄地址:路桥区双水西路88号,邮编:318000。


中共路桥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路桥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建议IE6以上版本浏览器,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浙ICP备2020035774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04023316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