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加入收藏    设为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视巡察整改
中共路桥中国日用品商城股份有限公司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按照区委部署,2023年2月8日至6月2日,区委第四巡察组对浙江路桥中国日用品商城股份有限公司党委进行了巡察。2023年7月25日,区委第四巡察组向商城公司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商城公司党委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区委巡察意见反馈后,公司党委以旗帜鲜明的政治态度全面认领问题,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责任意识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公司党委高度重视,为抓好区委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召开整改专题会议。依据“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将任务分解到各部门确保整改落实工作扎实开展。二是制定整改方案。公司党委针对反馈意见,逐条讨论,剖析根源、反思反省,制定《中共路桥中国日用品商城股份有限公司委员会关于落实区委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的报告》,方案中明确了每项问题的具体责任人、责任单位、整改时限及整改措施,做到件件有反思,件件有措施,确保整改落实。三是建立长效机制。坚持把巡察整改与标本兼治结合起来,既强化“当下改”的举措,解决好当前问题与长远问题、个案问题与普遍问题;又要探索“长久立”的机制,探索建立常态化、长效化机制,真正从源头上遏制问题发生。

党委书记主动扛起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两次主持召开专题党委会进行研究部署,对巡察反馈问题进行梳理、分工,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并要求各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及时拿出具体整改举措;对整改进展情况进行研判,要求各责任领导严格对照措施清单推进整改,逐一销号清零。党委书记主持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紧扣巡察反馈问题,主动认领,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到真反思、真负责、真整改。

截至目前,巡察反馈的3方面43个问题,已完成整改28个。在巡察整改工作中,开除第三方聘用人员2人;通报批评10人,其中正式在编人员5人,临时聘用人员3人,第三方聘用人员2人;新制定制度10项,修改完善制度3项;收回、清退违规资金3.36万元,挽回其他经济损失587.42万元。

一、关于“贯彻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决策部署不够深入,对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存在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关于“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执行中央关于国企改革决策部署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认真组织学习《国务院国资委党委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文件精神,以国企改革为导向,确保公司沿着正确的方向推进改革和转型。二是加强统筹谋划,对标义乌市场,开展实质性的战略研究和规划,以公司改革发展成果检验党的领导成效,比如筹建国际直采集采中心,通过搭建线上线下平台,突破传统线下交易市场形态,促进工贸一体化发展。三是全面落实国企改革二十三条,制定公司《改革发展提升行动方案》,出台《融资管理制度》完善投资体系,深入推进国企改革。四是按照上市公司要求,全力提高市场化运营管理能力,已完成房产公司、数贸港科技有限公司的人员编制管理,职能配置、内设机构等已拟定,待党委会审议通过。

2.针对“落实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加快重点项目建设进度。二期项目可研报告编制完成,重点项目工作专班已成立,建筑方案评审中,计划明年一季度开工建设。二是摘得螺洋街道上保地块,代建招标工作已完成,计划年底开工。

(二)关于“市场化运营管理能力有待提高”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经营管理队伍结构不合理”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2023年5月招聘物流工程与管理专业研究生1名,已定岗在供应链公司开展工作。目前围绕数贸港科技有限公司业务需求,计划招聘专业年轻干部6名,相关准备工作正在开展,通过新鲜血液的吸纳,逐步优化经营管理队伍的结构。

二、关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够扎实,关键岗位、重点领域风险突出”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关于“薪酬管理制度不够完善”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员工工资总额超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企业职工工资总额预算正在开展调研,目前国资暂停申报。二是严控员工加班,要求应休尽休,减少费用支出,坚决杜绝超标准、超范围发放现象发生。

2.针对“加班费发放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鼓励员工合理安排年休,目前对申请年休假的员工已做到应批尽批。已明确本年度假期未休的将在12月31日做清零处理,不再结转至下一年度。二是已严格执行加班申报制度,加班人员需填写加班申请表,由部门负责人和分管领导审批。经公司自查,未发现年薪制人员(领导班子)领取补贴情况。

(二)关于“内部运营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广告业务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规范业务外包管理流程,《公司业务外包管理规定》起草中,在供应商的筛选、业务实施等方面提供标准。二是严格审批程序,对“冠名”式类的品牌宣传广告报党委会事先审定再确定。

2.针对“服务采购程序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已起草《招投标管理制度》,规范采购流程,依法依规确定招标方式。二是提高招标采购的透明度,对采购环节进行全程监督,避免在采购过程中出现违规操作。

3.针对“合同签订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强化规范管理,严格遵守《合同管理办法》,对合同的审核、签订、归档,进行全过程的流程化、信息化、常态化监督。二是举办“签订合同时的法律风险防范”专题培训会,公司主管以上80余人参加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关键岗位员工合同法律风险防范意识及能力;计划每年年初定期组织合同业务知识培训会。三是做好举一反三工作,2023年9月,已对公司合同的规范性进行全面排查整改,目前未发现问题合同;严格落实合同审批流程,委托律师事务所出具合同合法性审查意见表,联合法务、财务、分管领导层层审批,确保合同签订流程的规范性。

(四)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支付无依据”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2019年6月台州市黄岩大环物业服务有限公司36.67万元保洁服务费的支付依据已补充完整。二是修订了《财务报销制度》,财务投资部按季对各子公司进行了交叉复核,3季度组织内部交叉检查。

2.针对“财务报销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2023年9月财务投资部对各项报销费用及报销凭证进行了自查,共查出超额报销凭证3份,合计超标金额6426元,已全部收回。二是全面梳理了财务相关内控制度,已修订《财务报销制度》。三是2023年9月20日组织全体财务人员开展了专业知识探讨、廉洁从业规定培训,有效提高了业务知识技能。

3.针对“财务制度执行不严”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收回员工因私借款15462.86元。二是规范员工借款,出台了《员工借款管理制度》,明确因公借款规定,不可因私出借资金给员工。三是加强财务监督,借款逾期未归还的,在每月工资中扣回,直至收回全额借款。

4.针对“固定资产管理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2023年8月对公司固定资产进行了全面核查,对各项固定资产进行细致化、常态化监督管理。二是修订了《固定资产管理规定》,每年两次对固定资产进行全面盘点,及时整改不规范现象。

三、关于“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有力,基层党建和选人用人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关于“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党委议事决策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按照《商城公司党委会议事规则》《“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商城公司总经理办公会议议事规则》等制度,明确了不同会议上会议题,从源头上厘清了议事边界。对部门不明确上会对象的议题,董事长、总经理进行了审核把关。二是2023年10月18日,邀请区府办负责区长办公会议记录人员,对公司办公室、党群、人资等部门6名会议记录人员开展培训,提高会议记录水平。三是会议记录已由各班子成员逐一审阅并签字确认,每次会议结束后党群、办公室分别将原始记录整理归档,且已定期移交公司档案室统一存档。

2.针对“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重新学习了《“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按照制度要求合法合规对公司重大事项进行决策,形成按制度办事、用制度规范行为的长效机制。二是主动邀请派驻纪检组参加公司党委涉及“三重一大”事项的会议,自觉接受监督。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报备制度,坚持事前报告、事中监督、事后报备。三是已起草《投资管理办法》,加强投资管理,降低风险,切实维护公司利益。

3.针对“决策执行存在随意性”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2023年10月26日将原商城绿化改造工程项目设计方案提供给台州市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要求其在商城区块室外景观设计时,对原设计进行吸收,最大程度体现协调性、统一性。二是进一步提高集体决策的科学性、严谨性、规范性,并建立长效机制,确保各项决策稳固落地。三是进一步强化投资管理,规范投资行为,已起草《投资管理办法》。

(二)关于“两个责任落实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主体责任履行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2023年9月19日制定印发了《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组织领导与责任分工》,层层明确任务、传导压力,对标对表抓好落实,进一步推动公司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走深走实。二是落实好谈心谈话制度,将思想动态、廉政风险、履职能力等纳入谈话内容,实现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各班子成员与部门负责人谈心谈话全覆盖。三是加强主体责任、“一岗双责”意识,各班子成员高度重视本单位和各自分管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与本单位党的建设工作、生产经营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同考核,切实肩负起管党治党责任,班子成员每年两次向党委会汇报“一岗双责”履行情况。

2.针对“监督责任落实不够深入”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强化主动监督。截至目前开展了夜集专题审计,提出意见建议4项;严格干部选任过程监管,开展干部考察2人。二是监督教育精准化。组织干部职工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观看廉政教育片,深入剖析国企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从不同角度深挖案例中党员干部腐化堕落的病灶轨迹,起到了警示教育的震慑作用。截至目前,开展工作约谈8人次,办理完结信访举报件19件,实现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觉察、早纠正。

(三)关于“党建工作基础薄弱”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党组织换届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2023年6月党支部换届中,已严格执行相关规定,实现了规范有序换届。二是2023年6月党支部换届前,党委会于6月8日进行了充分讨论,有效发挥了把关作用。在换届中,公司党委成员以双重身份全程参与,监督换届的规范开展。换届完成后,党委会对换届结果进行了审议,并按程序报上级党委。三是2023年10月19日,对全体党务人员开展了业务培训。

2.针对“组织生活制度执行混乱”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自巡察整改启动后,全体党员均按时参加所属党支部活动。二是已在主题教育和主题党日活动中,对党员的组织生活进行规范。三是已排摸出2023年各季度党员政治生日情况并落实,其中:第一季度党员政治生日人数为6人,第二季度党员政治生日人数为7人,第三季度党员政治生日人数为18人,第四季度党员政治生日人数为25人。四是2023年9月21日对一名长期未参加组织生活会的退休党员进行了上门走访,该党员承诺将主动参加组织生活,截至10月25日,该党员已参加主题党日1次。五是2023年10月19日,对全体党务人员开展了业务培训,规范党组织活动流程安排、提升会议记录水平。

3.针对“党员发展不够严谨、党费收缴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2023年10月19日,邀请区委组织部负责机关党建的同志,为公司全体党务人员进行培训。二是开展了《发展党员工作指导手册》等相关制度规定的学习。截至10月25日,严格按照程序发展正式党员1名。三是党费核定已按公司现有工资发放制度和个人基本工资为标准重新核算。

4.针对“党员活动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科学设计活动载体。2023年6月9日、10日,公司组织全体党员赴宁波四明山开展“访革命遗迹、扬红色旗帜”为主题的党员活动,有效增强了党员向心力和凝聚力。二是严格按标准开展活动。2023年6月宁波四明山党员活动中,严格执行支出标准。三是计划2024年一季度制定公司党建工作要点及党建活动计划。四是2023年7月3日召开支部委员会,开展了《中国共产党党费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的学习。

(四)关于“干部职工管理不严”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出入境管理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已完成公司全部人员(劳务派遣人员除外)出入境相关资料排摸及备案,纳入出入境管理名单。二是公司员工已上交护照63本、港澳通行证30本、台湾通行证1本。三是2023年2名员工出(国)境,均按照公司职工因私出国(境)审批流程执行,并在人资部门建立了台账记录。四是已对承诺书造假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提醒谈话。

2.针对“职工规矩意识不强”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针对“职工规矩意识不强”问题,已开除员工2人、诫勉谈话1人、通报批评1人,后续将加强员工日常监督管理。二是每季度开展一次警示教育、纪律教育,推动党员干部筑牢廉洁从业思想防线,全面提升服务水平。本年度已开展警示教育5次。三是每月对市场各楼层交易区、大楼消控、市场消控等部位进行安全隐患排查,8、9、10月份共排查安全隐患60处,已全部整改完毕。四是编制《商城公司关键岗位权力清单》,重新梳理重要环节、重要岗位、重点人员风险点,共排查廉政风险点52个,并逐项制定防范措施。

3.针对“工作纪律不严”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针对反映情况,已对8人进行通报批评。二是每月开展日常考勤监督、廉政约谈,已开展在岗情况抽查5次,全面提升员工工作绩效。三是积极运用“四种形态”和“四病疗法”,今年共收到两项线索举报,全部予以办结。

(五)关于“选人用人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人事决策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班子中两位非党同志,在党委会中,已不再列席讨论人事的议题。二是在商议人事时,涉及当事人及领导亲属的,已落实回避。三是已对两名进行轮岗交流。

2.针对“提拔任用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2023年7月5日,第11次党委会已研究《商城公司选拔任用工作方案》。由于公司三定暂时未定,该方案尚未发文,目前人员的选拔任用参考区里相关规定执行。二是全方位、多角度掌握拟任职人选信息,对存在瑕疵的干部坚决排除,目前已暂缓提拔干部1名。

3.针对“档案资料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已完成全部员工(劳务派遣人员除外)共141人的建档工作。二是已完成中层及以上员工补档。三是2023年10月18日,已对公司6名会议记录人员开展培训。目前党委会、总经会记录均做到了严谨、规范。

(六)关于“干部人事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人事档案缺失”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已完成公司全部员工(劳务派遣人员除外)共141人的建档工作。一名员工于2001年8月进入公司,因公司管理人员多次变动,其相关档案现已无法查证,目前该员工已辞职。二是2023年9月25日,公司新进正式工1名,相关档案资料已完整移交区档案局。三是人事工作人员培训对接中。已落实专人负责人事档案工作。

2.针对“不合理设置岗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计划修订薪酬方案,拟在新的薪酬方案中,对退出中层岗位员工的待遇进行调整。

3.针对“人员管理机制不健全”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已起草《商城公司用工管理制度》制度,正在修改完善;劳务派遣工转临时工、招聘工的渠道已关闭,接下来所有新进公司的编外用工(非劳务派遣)均参照事业编制人员招聘流程实施;劳务派遣人员招聘按照《关于行政事业单位、镇(街道)和区属国有企业劳务派遣相关事项的协调会议纪要》(台州市路桥区人民政府专题会议纪要〔2019〕81号)文件执行。二是严格按照动议、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等程序,提拔中层正职1名(招聘工)、中层副职1名(正式工)。按照选人用人标准,取消1名干部(正式工)的提拔任用资格。三是目前区里已暂停商城公司正式工人员招聘。

4.针对“人才培养方式未切合实际”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商城公司与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合作已于2023年5月结束,相关课程已完结。最后两节合作课程于2023年3月29日、5月25日以专题报告形式完成。为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已在一定范围内对员工的技能需求进行排摸,梳理出融资、档案、法律法规、办公软件等方面技能需求,后期将逐步制定培训计划,根据需求开展培训课程,持续打造学习型企业。

下一步,商城公司党委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认真落实区委巡察工作要求,深化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效,促进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持续发力,严防问题反弹。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整改工作努力做到“一竿子插到底”。对已完成整改的问题,适时组织“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任务,我们将紧盯不放,确保整改到位、取得实效。二是举一反三,拓展整改成果。在推进具体问题整改的同时,坚持深挖根源、举一反三,以点带面、由表及里,不断深化巡察整改的工作成果。对区委巡察组指出的问题,我们将彻底整改到位。同时,我们将继续深化问题查摆,做到立知立改。三是完善制度,构建长效机制。我们将认真总结整改经验,研究制定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堵塞管理漏洞,持之以恒地抓下去。坚持把深化整改与贯彻落实上级党委系列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成效推动商城事业的新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76-82405008;邮寄地址:台州市路桥区财富大道999号,邮编:318050;电子邮箱:Scgs8807@163.com。

中共路桥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路桥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建议IE6以上版本浏览器,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浙ICP备2020035774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04023316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