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加入收藏    设为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上级巡视巡察整改
中共台州市路桥区委宣传部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3年3月29日至5月15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路桥区委宣传部进行了提级巡察。2023年9月14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向路桥区委宣传部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路桥区委宣传部坚持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的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压紧压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坚持上下一体、整体联动,严格按照巡察反馈的意见和提出的要求,积极组织开展巡察问题整改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全力推动整改。第一时间成立区委宣传部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担任组长,宣传部领导班子成员担任副组长,负责本次巡察整改工作,加强对巡察整改工作的组织、协调与实施,确保各项整改工作部署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二是坚持从严整改,对标对表落实。区委宣传部部务会议专题研究巡察反馈整改工作,按照“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要求,认真分析意见建议,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目标、整改时限和责任领导、责任单位。经部务会议审议通过,印发《中共台州市路桥区委宣传部巡察整改工作方案》,部领导班子带头,扛牢责任,以上率下,逐项逐条分解任务,切实抓好分管范围内的整改工作。各整改责任单位紧扣问题和关键,细化量化整改时间表、任务图,做到任务到人、责任到岗、要求到位,对标对表、层层推进整改落实。三是注重举一反三,提升整改成效。坚持把落实整改工作作为提升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水平的切入点和落脚点,把巡察整改与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结合起来,在抓好具体问题整改的同时,注重标本兼治,把“当下改”和“长久立”结合起来,深入分析问题根源,切实扎紧扎密制度笼子,促进宣传思想文化干部队伍凝聚力战斗力全面提升。

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坚决扛牢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统筹整改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确保问题整改件件有着落、条条整改到位。一是压实整改主体责任。研究审定巡察整改实施方案,明确每个问题的牵头领导、责任主体和完成时限,并建立整改台账,逐一整改销号,做到领导责任到位、任务分解到位、安排部署到位。二是及时跟进整改进度。定期听取整改进展工作汇报,督促提醒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落实“一岗双责”整改责任情况,开展谈心谈话,形成以上率下、齐抓共管、整体推动的工作合力。三是带头接受整改监督。主持召开区委宣传部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巡察反馈意见带头认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截至目前,巡察反馈的3方面29个问题,已完成整改28个、正在整改1个、尚未整改0个。对巡察移交的2件问题线索,及时进行分类处置,目前已办结2件,办结率为100%。在巡察整改工作中,对违规违纪的,立案2件、了结2件,给予党纪处分2人(党内警告2人);新制定制度11项,修改完善制度3项;收回清退违规资金63.94万元。

一、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和上级党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够深入,履行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职责使命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开展路桥区社会科学研究人才调查摸底,围绕“新时代路桥精神”“社会治理”等开展一批理论阐释研究研讨和资政建言,开展“大陈岛垦荒精神”主题征文和案例征集,形成一批高质量的理论成果,其中,《论大陈岛垦荒精神与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等4篇获市级二、三等奖。围绕“1187”、小微金融等开展课题研究,其中《路桥区构建“1187”体系,打造“办事不求人”营商环境:初步评估与相关建议》获市委领导批示。二是结合当下时政热点和路桥实际,制作推出10余个优秀的宣讲短视频。依托路桥发布、爱路桥新闻客户端,坚持每月一期推送宣讲短视频,并积极向学习强国投稿。三是承办台州市“‘垦荒青年说’‘八八战略’在身边”主题宣讲骨干培训会,举办“‘八八战略’在身边・青年大联学”理论宣讲研修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宣讲备课会、学习贯彻习近平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主题宣讲比赛等。积极制作推送内容丰富、版式精良的公众号推文,受众人数稳定上升,推文点击量逐步提高。四是选择42个以“八八战略”“共同富裕”“党的二十大”为主题的宣讲短视频,通过小故事、大数据、真实事例等一些群众感兴趣的宣讲内容进行讲述,在“礼堂影院”投放。

2.针对“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还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党的二十大精神等重大主题和“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改革开放45周年等重要节点,策划开展主题融媒行动,推出“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等融媒专题专栏,累计发稿1.5万余条,总阅读量超2500万次。二是不断完善文化礼堂质效指数管理办法,扎实推进“礼堂影院”项目,丰富礼堂内容供给。三是出台《关于开展全区宣传思想文化系统“三抓三促”活动的通知》,部机关各科室分工负责,各镇(街道)、区级宣传文化单位配合推进。

3.针对“抓理论学习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落实专人负责,加强“第一议题”制度常态化执行,将习近平总书记最新发表的重要讲话、重要文章和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重要指示批示作为部务会议、支部会议、机关会的第一议题,及时规范安排学习主题、时间、学习内容等。二是加强理论学习的计划性,提前确定学习主题、合理安排学习内容,常态化、多频次地开展学习。同时,采取“领导领学+集体学习+交流研讨”的模式,在加强深读深思原文原著基础上,加大学习研讨力度。三是加强“学习强国”平台的学习使用,与主题教育、党员个人自学等结合起来,形成真学习、真领会、见成效的良好氛围。

(二)关于“推动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高质量发展存在短板”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发挥党的喉舌作用不够充分”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实施客户端扩面提质、微信公众号增量提效、抖音号强基提档、主题报道全面提升、国有企业赋能提级等五大行动,媒体融合指数大幅提升。二是落实2名人员按时完成舆论引导在线推送任务,巡察整改以来未被列入负面清单。三是调整区传媒中心绩效考核体系,树立以精品意识为导向,建立绩效挂钩、崇尚实干的激励约束体系,努力提升新闻稿件和融媒作品质量。四是制定《2023年路桥区重大主题宣传报道总体方案》,重点聚焦亲清政商关系“1187”体系建设工作,强化与上级媒体联动宣传,《光明日报》专版、央视《法治中国》栏目、《浙江日报》头版头条、浙江之声《浙江新闻联播》头条等纷纷点赞路桥营商环境工作。

2.针对“发展文化事业、文化产业用力不足”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以学术研究成果为向导,复原修缮福星阁、虹桥、谢家里等人文景观,进一步让文化元素渗透老街肌理。十里长街振兴工程(二期)于2023年9月底部分启动试营业,中秋国庆假期总接待总人数超过60万人次。启动路桥商贸人文主题展示馆(谢家里)项目。致力宋韵文化的挖掘、保护和转化,结合不同时间节点定制特色主题活动,今年以来,先后组织举办“红巾满长巷 商都践新风”宋韵集体婚礼、“十里好味·一卷乡愁”端午食饼长街宴等系列文化活动。扩容提升街区文化集群,打造以“路桥曲艺馆”、“映·南官”文化展厅为文化活动输出主阵地,先后推出曲艺市集、“周书场”“月演出”“季讲座”“南官视觉”等品牌活动近100场次。二是台州乱弹现代戏《我的芳林村》荣获第十八届中国戏剧节优秀剧目、浙江省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受邀参与2024年央视新年戏曲晚会录制。台州鼓词《一张船票》荣获第三届“浙江曲艺奖”大赛节目奖,是台州首部摘得浙江省曲艺最高奖获奖作品。散文集《江海食鲜》、台州鼓词《共同富裕》(暂名)、台州乱弹现代戏《我的芳林村》入选2023年度台州市文艺精品扶持奖励项目。三是坚持文化融合兴业,推进文化与制造业、印刷业、旅游业等领域的跨界融合发展。规上文化企业营收总量、增速排名等文化产业重点指标稳居全市中上水平。积极组织文化企业参加各级文旅展会,通过交流互鉴,让路桥文化“走出去”。充分发挥文化发展专项资金的投资引导和示范带动作用,2023年共下达70万元扶持培育地方骨干文化企业、文化产业项目,持续优化文化产业发展环境。

3.针对“落实文化惠民工作有欠缺”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举办路桥区“一路乡伴”农村文化礼堂区域品牌发布暨第三届文化礼堂嘉年华启动仪式;开展“礼堂达人秀”“礼堂电影节”“时光音乐会”“礼堂市集”“绘本奇妙夜”“专家来了”等“礼堂嘉年华”大型活动50余场次。二是探索实施“礼堂联盟”模式,推动各礼堂之间的资源共享和文化交流,常态化开展联盟活动,组织“我们的中国梦 文化进万家”文艺巡演、“工业富农”礼堂联盟汇演、南官食令市集、非遗文化巡礼等系列活动,2023年共开展联盟活动316场次。加强对礼堂管理员的培育和管理,开展典型选树和末位淘汰工作。三是电影放映前在放映村居微信群内对放映时间、地点、内容进行宣传,同时,放映地点尽量选择在硬件条件好的文化礼堂内,针对当地群众的观影喜好进行影片选择。

4.针对“推动精神文明建设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举行路桥区第三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创意)大赛。常态化开展“心安驿站”阵地创建,其中路桥区“心安驿站”为民办实事项目入选“浙江有礼·四个一百”典型。2023年共开展“共富十礼”践行活动219场次。二是每季度开展“路桥好人”评选工作,共评选出33例。开展2023年度“道德红榜人物”评选,今年共评选出“台州好人”7例、“台州市道德模范”2例、“浙江好人”2例。三是开展常态督查,重点督查问题突出、整改不力、进度滞后等情况,要求责任单位限期整改、落实长效。四是开展村(居、社区)环境整治提升活动,加强专项督查,持续改善提升城乡人居环境。五是开展城中村、老旧小区、背街小巷顽疾治理,重点围绕环境卫生、公共秩序、基础设施等方面进行整治提升,不断加强常态化管理。

二、关于“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不够有力,对重点领域和下属单位监督管理不够严实”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关于“落实‘两个责任’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履行主体责任存在不足”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将党风廉政建设重点工作纳入部务会议常规议题,科学做好会议安排,听取部机关党风廉政建设,传达学习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有关部署,增强部班子成员落实主体责任的认识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结合人员岗位职责情况,分层分类列出党风廉政建设“三张清单”,即“一把手”责任清单、班子成员责任清单、机关干部廉洁自律承诺书,形成一级抓一级的工作格局。三是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根据实际情况开展关爱谈、激励谈、提醒谈,将监督谈话、警示谈话、提醒谈话融入日常,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2.针对“监督责任扛得不牢”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跟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督导,健全监督台账。开展会议监督10余次,参与招投标监督6次,提醒更新廉政风险4条,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1次,发送纪检建议书1份,督促谈话提醒6人次。二是强化“三重一大”监督。开展专项检查2次,参加“三重一大”事项会议监督4次,收到“三重一大”事项报备和执行情况共10项。三是完善干部廉政档案。在2023年10月30日前已将干部廉政档案数据库进行完善更新,将房产、出国(境)记录、奖惩等信息录入管理平台,后续将及时做好即时信息变动更新。

(二)关于“纠治‘四风’不够严实”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对调查研究不够重视”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部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各领衔1个调研项目,以深入调查研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发展。二是制定《全区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大调研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时间节点和责任科室,严明调研纪律,确保调研任务按期顺利完成。加强组织协调,定期通报调研进度,督促调研工作落实。2023年,围绕农村公共文化服务、文化礼堂社会化运行等实际工作,共形成8篇调研报告。

2.针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仍有存在”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通过省电影监管平台对放映地点、放映时长等进行核查。同时,增加实地抽查次数,镇(街道)宣传干部进行实地抽查。及时向放映员了解放映情况,向群众了解对公益电影的评价。二是出台《路桥区农家书屋提质增效工作方案》,各镇(街道)根据省里提供的推荐书目以及村民自身需求,自主择优购买书籍,以镇(街道)为单位,做好书籍的流通流转,尽可能的满足广大民众的阅读需求。各村社农家书屋免费向辖区群众开放的同时,结合各村社实际,组织开展主题鲜明的读书活动,进一步丰富农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三是对工作联络群进行规范,定期对工作群进行精简合并,办公室定期对工作群摸排,重点排查因阶段性工作需求组建的工作群、重复组建或职能重叠的工作群,及时做好解散清理。同时,对宣传思想文化重点任务做好实地跟踪指导,杜绝工作“群来群往”现象。

3.针对“部分工作经费使用率不高”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根据工作实际合理谋划切实,提高资金执行率,2023年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经费和文化发展专项资金执行率大幅提升,文化工作经费执行率达到99.49%。

(三)关于“廉政风险防控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采购管理存在漏洞”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严格执行落实《政府采购法》,在政采云上实行采购。规范落实采购流程,严格履行发布采购需求公告、综合比选、询价小组投票等程序,确定采购方。2023年,重大采购项目均按相关规定实施采购管理,做到不遗漏、不延误。

2.针对“项目管理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符合招标采购标准的项目,均采用适宜的采购方式进行管理,项目资金按照项目进度分批拨付。二是加强与本单位法律顾问的日常联系,各科室涉及合同签订的,由专业律师事务所加强对合同签订和履行过程的把关。三是对资金支付加强审核把关,拨付项目经费时,自行验收通过后,委托第三方咨询公司开展结算工作,验收通过并确认履约状况符合支付条件后,再提请部务会议审议。

3.针对“对下属单位区传媒中心监管不力”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加强对传媒中心的监管,“三重一大”等重要事项定期向主管部门领导汇报,提交部务会议讨论。二是对违规发放的考核奖、津补贴、电话补贴进行清退,共清退考核奖、津补贴62.98685万元,无线通讯费9520元。三是进一步规范广告经营权出租管理,严格招标采购流程,强化对投标单位的审核。四是全面梳理全平台账号信息,确保账号安全。对历史存量信息进行全面排查。严格按要求执行指令。完善《区传媒中心新闻“三审三校”制度》等,落实一周一回头机制,定期分析研判。加强巡查,确保第一时间发现和处置异常情况。开展一月一培训,落实好人员进出机制。五是严格遵守“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实行集体议事和会议表决,坚持党组领导下的分工负责制,确保民主集中制的贯彻落实,“三重一大”事项会议报告第四纪检监查组。六是分别对传媒中心绩效考核制度进行调整,进一步提高政策激励力度,不断完善绩效考核,严格落实考核制度。七是严格实行请销假制度和考勤制度,把出勤记录和年终奖挂钩。八是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不定期找干部、员工谈心谈话,了解日常生活情况,鼓励工作态度,及时纠正不良苗头。

三、关于“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深入,抓党建强队伍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关于“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存在短板”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班子合力发挥不够充分”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通过谈心谈话、业务合作等,强化班子之间的沟通交流和协同合作,做到凡事商量做、及时提意见。

2.针对“内控机制不够健全”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修订《区委宣传部制度汇编》,重点对内部管理制度和内部控制制度进行了修订,结合财政有关文件规定对采购、内部审计等制度进行完善。二是按照要求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制度,成立内部审计小组对下属单位开展内部审计。三是对部机关公务出行、公务接待实行“先审批后出行”,规范审批操作流程。

3.针对“落实外出请假报告制度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加强对领导干部外出请假报告制度相关规定的学习,办公室经常性做好提示提醒,2023年,领导干部外出均按程序报告、审批。

(二)关于“党管干部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抓干部队伍建设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根据工作需要抓好干部队伍建设,2023年下半年分别调整中层干部2批次。同时,注重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现有的11名中层干部中,35岁及以下的有5名,其中28岁及以下的1名。二是配足配强传媒中心党组班子。经区委常委会研究同意,调配1名干部任传媒中心副主任。后续将继续向区委做好汇报,并与组织部门保持沟通,争取尽快配备传媒中心主任。

2.针对“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加强对选人用人工作规定的学习,2023年6月提拔任用的4名中层干部均遵照《路桥区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流程》执行。同时,加强对任前公示和通告制作的内容把关,确保规范。

3.针对“干部管理基础工作不够扎实”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对本单位及下属单位干部档案进行自查,对“三龄两历一身份”等信息记载不一致的重新审核认定,档案缺失的及时补齐。

(三)关于“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谋划推动机关党建工作不够严实”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召开支部党员大会进行党支部换届选举,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支部委员会委员。积极参加机关党支部培训等,进一步提升党建业务素养。二是聚焦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使命任务,推出“路鸣新声”党建品牌,以“党建+理论铸魂”高举旗帜引领方向,“党建+正能量宣传”凝聚民心正道前行,“党建+全域文明建设”培育新人担当使命,“党建+文化引擎”涵养文化传承发展。

2.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加强党建工作规范性、严肃性,“三会一课”制度均已按要求落实。2023年5月—11月分别安排4名领导干部上党课。二是明确党员组织生活会程序、标准,召开组织生活会时,支委会成员分别督导把关,全程参加各小组会议,并对小组会前、会中、会后各项工作作出详细安排。

3.针对“党建基础工作未夯实”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区委宣传部3名党外干部均已提交入党申请书,其中,1名同志于2023年10月被列为入党积极分子,2名同志于2023年12月经党员大会表决同意,列为预备党员。二是落实专人做好单位文书档案管理,党建工作资料分门别类做好归档,妥善保管。三是开展党员民主评议和先锋指数测评时重申测评有关要求,引导党员规范开展好互评。

四、关于“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有差距,部分问题本轮巡察依然存在”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关于“部分问题未能做到真改实改”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上轮巡察发现的部分问题未能得到有效整改”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对照上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全面自查,对整改不到位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不规范、文化阵地建设管理不到位问题加强跟踪督促,抓好彻底整改。

2.针对“持续抓巡察整改力度不够”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部务会议集中听取巡察整改工作有关情况汇报,部领导按照职责分工,定期对分管领域涉及整改事项抓好整改督促真改实改。二是健全单位内部管理制度,依据新文件标准对涉及到的制度规范进行更新细化。按照相关文件要求,规范开展政府采购及项目管理工作。

下一步,路桥区委宣传部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标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深化整改落实,巩固整改成效,以巡察整改成果推动路桥宣传思想文化事业稳步健康发展。一是持续深化理论武装。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推动意识形态理论建构、思想传播有新突破。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理论中心组学习和重大决策前学习制度,在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上下功夫,进一步提高运用新思想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确保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持续完善制度机制。坚持以落实整改、促进工作为切入点和落脚点,自觉把巡察整改成果与推进各项工作相结合。深入分析问题根源,研究治本之策,进一步建章立制,严格执行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文化领域的各项工作制度,严格执行整改工作中建立的各项机制,切实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管钱。坚决强化监督管理,有力防范各类风险隐患,不断巩固巡察整改成效。三是持续做实整改运用。巩固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成果运用,把严的要求贯彻管党治党全过程,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提升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文化各领域工作成效的重要契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持续锻造忠诚担当、唯实惟先的宣传思想文化干部队伍,坚定不移锚定“三大目标”“三大战略”“三大导向”,努力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路桥篇章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有力文化条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76-82445502;邮寄地址:台州市路桥区文化路705号中共台州市路桥区委宣传部,邮编:318050。



中共路桥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路桥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建议IE6以上版本浏览器,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浙ICP备2020035774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0402331675号